物理治療

物理治療評估

物理治療評估在物理治療過程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,它相當於醫師的看診步驟。大家都知道,醫師沒有看診,就沒辦法給處方或藥方。一樣的意思,物理治療師沒有幫您做評估,就無法進行接下來的治療。評估的內容包含瞭解您疼痛的病史、觀察、受傷關節角度的測量、肌力測試、神經張力測試等等。透過這些非侵入性且安全的測試來瞭解您的問題,進而進行治療。

儀器治療

儀器治療使用的儀器非常的多樣化。在醫院及復健科或骨科診所裡都可以看到林林種種的儀器,而且數量非常多。一般都包含熱療(熱敷包、短波、微波、紅外線、超音波、蠟療等)、電療(肌皮神經電刺激、功能性電刺激、干擾波等)、牽引機、冷熱敷、低周波治療器。在本所強調3M,三種治療並重。因此儀器種類較少,再配合操作治療及運動治療,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。本所選用以下幾種儀器~~

操作治療

操作治療意指徒手治療,凡借用物理治療師的手或身體的一部分,給予病人一個外力去改變不正常的關節位置、增加關節活動度、或增加軟組織的柔軟度的一個治療方式。例如關節鬆動術(joint mobilization)、神經鬆動術(nerve mobilization)、深層組織按摩(DFM: deep friction massage)、拉筋(stretch)、肌肉能量技術(MET: muscle energy technique)、本體神經刺激(PNF: proprioception nerve facilitation)、關節矯正術(adjustment)。

運動治療

Image description

運動治療是指各式的肌力訓練、平衡訓練、耐力訓練、核心肌群訓練、本體感覺訓練等,目的是為了讓關節及軟組織回復正常的特性,並且維持徒手治療的效果更長久。我們也可以將運動治療廣義的分為兩種形態,一種是復健運動,另一種是功能性運動訓練。復健運動是針對受傷或疼痛的部分直接相關的治療運動,而功能性運動訓練是針對治療後後續的功能訓練,例如一個棒球投手肩部肌肉拉傷,但肌肉拉傷治癒後,後續應訓練與他整體投球方式相關的運動~~